感谢主席,感谢对方辩友。
首先,我想明确一下,我方定义21世纪青年人做加法更幸福。这里我们认为的加法是向外拓展,丰富体验,增加人生的可能性,即为提升自我、拓宽边界。具体来讲,也就是学习新技能、拓展社交、尝试更新的领域等等。
首先,青年人处于能力上升期,主动创造价值、拓宽人生所得,可以鼓励青年人敢想敢做,有利于培养成熟的认知和处事能力。一旦处事能力更强,也就说明更容易创造顺遂的人生,也可以说明可以更幸福。
其次,人的大脑在青年时期是由智能转向成熟的过程,丰富多样的体验是促进大脑发展的有效途径。
最后,我们的幸福观与时代密不可分。所有的幸福都要建立在时代的大环境下,做加法能够实现个人潜力释放,也可以推动社会进步,这一点与社会关系也密不可分。
我方对幸福的定义是: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,人们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中,由于追求和实现了某种理想和目标而引起的精神上的满足。
人的大脑在这个发展阶段,做加法可以丰富人生体验,也可以拓展我们的角色。因此,我们认为青年人做加法更幸福。
感谢主席,感谢对方辩友。
首先,我想明确一下,我方定义21世纪青年人做加法更幸福。这里我们认为的加法是向外拓展,丰富体验,增加人生的可能性,即为提升自我、拓宽边界。具体来讲,也就是学习新技能、拓展社交、尝试更新的领域等等。
首先,青年人处于能力上升期,主动创造价值、拓宽人生所得,可以鼓励青年人敢想敢做,有利于培养成熟的认知和处事能力。一旦处事能力更强,也就说明更容易创造顺遂的人生,也可以说明可以更幸福。
其次,人的大脑在青年时期是由智能转向成熟的过程,丰富多样的体验是促进大脑发展的有效途径。
最后,我们的幸福观与时代密不可分。所有的幸福都要建立在时代的大环境下,做加法能够实现个人潜力释放,也可以推动社会进步,这一点与社会关系也密不可分。
我方对幸福的定义是: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,人们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中,由于追求和实现了某种理想和目标而引起的精神上的满足。
人的大脑在这个发展阶段,做加法可以丰富人生体验,也可以拓展我们的角色。因此,我们认为青年人做加法更幸福。
以下为ai总结(感谢来自 刘圣韬 学长的精彩ai prompt!基座大模型为豆包。)
我觉得我要请问你,在不断做加法的时候,你会接触不同的东西,你并没有专注于一个事情去做,你真的能在这个事情上做到怎样?但是如果不经历的话,我们就没有办法去确定我们内心到底想要的是什么。
那么,我想请问,如果你此时盲目跟风,在错误道路中越走越远,那么,你会到达你想要的彼岸吗?做加法也归于正向和反向。我方做加法并不一定是指盲目增加,也有可能是去探索自己所处的领域。那怎么去做?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说我们所追求的一定就是盲目跟风呀。那盲目跟风,万一跟风后的结果就是我方想要的这个舒适领域呢?
哦,好,加法本身就是内卷的根源。据白皮书的数据,18~35岁的受访青年中,90%的青年都感受到了内心的焦虑。这种心理体会真的会让一个人感到幸福吗?
首先对加法有一个误区,加法不等于无休止的敛财,不等于盲目贪婪,更不等于我们的欲望膨胀。加法我说的是加法的根源,并没有说它是无休止的可能。所以加法并不一定可以演化成内卷,也就是说,加法的本身是没有错的。演化成内卷是我们个人所追求上的一些方式上的错误,跟加法并没有关系,并不是加法所带来的根本性的错误。
那我们喜欢你这种既要又要,你真的能把这个事情做好?不是,既然我们没有去体验没有走过的路,我们怎么知道我们到底想要什么?哦?我就想知道,那我们再来设想一个场景,就是在既想考研又想恋爱,又想考公,又想上各种补课班。我想知道在这种情况下,你确定的时候,但是我们每个尝试下就可以确定我们都要走的路是哪一条,然后再在这一条上去把它做到最好。
好,那么在大四的时候,你将会错过致力于这个大四的阶段,但是我们的人生又不是只有大四这一个阶段,那么在这个阶段。在这个我们都说了,但是在21世纪如此快节奏的时代,你要拿出一年的时间去追求你所想要追求的东西,不是在浪费时间吗?
可是什么,可是一年对于人生来说很短呀。如果不是因为这一年让我们去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,反而在我们不愿意发展的方向上,耽误了我们整整人生的几十年,难道不是更有亏损吗?
我觉得我要请问你,在不断做加法的时候,你会接触不同的东西,你并没有专注于一个事情去做,你真的能在这个事情上做到怎样?但是如果不经历的话,我们就没有办法去确定我们内心到底想要的是什么。
那么,我想请问,如果你此时盲目跟风,在错误道路中越走越远,那么,你会到达你想要的彼岸吗?做加法也归于正向和反向。我方做加法并不一定是指盲目增加,也有可能是去探索自己所处的领域。那怎么去做?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说我们所追求的一定就是盲目跟风呀。那盲目跟风,万一跟风后的结果就是我方想要的这个舒适领域呢?
哦,好,加法本身就是内卷的根源。据白皮书的数据,18~35岁的受访青年中,90%的青年都感受到了内心的焦虑。这种心理体会真的会让一个人感到幸福吗?
首先对加法有一个误区,加法不等于无休止的敛财,不等于盲目贪婪,更不等于我们的欲望膨胀。加法我说的是加法的根源,并没有说它是无休止的可能。所以加法并不一定可以演化成内卷,也就是说,加法的本身是没有错的。演化成内卷是我们个人所追求上的一些方式上的错误,跟加法并没有关系,并不是加法所带来的根本性的错误。
那我们喜欢你这种既要又要,你真的能把这个事情做好?不是,既然我们没有去体验没有走过的路,我们怎么知道我们到底想要什么?哦?我就想知道,那我们再来设想一个场景,就是在既想考研又想恋爱,又想考公,又想上各种补课班。我想知道在这种情况下,你确定的时候,但是我们每个尝试下就可以确定我们都要走的路是哪一条,然后再在这一条上去把它做到最好。
好,那么在大四的时候,你将会错过致力于这个大四的阶段,但是我们的人生又不是只有大四这一个阶段,那么在这个阶段。在这个我们都说了,但是在21世纪如此快节奏的时代,你要拿出一年的时间去追求你所想要追求的东西,不是在浪费时间吗?
可是什么,可是一年对于人生来说很短呀。如果不是因为这一年让我们去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,反而在我们不愿意发展的方向上,耽误了我们整整人生的几十年,难道不是更有亏损吗?
以下为ai总结(感谢来自 刘圣韬 学长的精彩ai prompt!基座大模型为豆包。)
首先我们来谈一谈幸福的定义。我对幸福的定义是物质基础、社会支持、人生自由与内心意义的状态平衡,而减法就是减少无用的事物,例如无用的社交以及消耗心情的冗余事物。
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之下,我们的物资不再匮乏,但信息却极度发达。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信息过载的社会中,这会导致大脑信息负载不断扩张,进而对我们的心情造成不良影响,引发内耗。
我在这里明确一个观点:减法从来都不是躺平,它是高级的聚焦智慧和对自身精力的合理分配。我们都知道时间过得飞快,在日常学习与工作当中,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,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去做有效的事情,而不是把本就有限的时间拆分,投入到无限多的无意义事务中。
幸福并不在于你拥有多少,而在于你是否拥有刚需。这个观点非常重要。我们在思考问题本身的时候,要先想清楚自己是否需要去做这件事,它会给我带来什么。因此我认为,幸福的本质在于对刚需的精准把握与合理取舍。
首先我们来谈一谈幸福的定义。我对幸福的定义是物质基础、社会支持、人生自由与内心意义的状态平衡,而减法就是减少无用的事物,例如无用的社交以及消耗心情的冗余事物。
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之下,我们的物资不再匮乏,但信息却极度发达。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信息过载的社会中,这会导致大脑信息负载不断扩张,进而对我们的心情造成不良影响,引发内耗。
我在这里明确一个观点:减法从来都不是躺平,它是高级的聚焦智慧和对自身精力的合理分配。我们都知道时间过得飞快,在日常学习与工作当中,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,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去做有效的事情,而不是把本就有限的时间拆分,投入到无限多的无意义事务中。
幸福并不在于你拥有多少,而在于你是否拥有刚需。这个观点非常重要。我们在思考问题本身的时候,要先想清楚自己是否需要去做这件事,它会给我带来什么。因此我认为,幸福的本质在于对刚需的精准把握与合理取舍。
以下为ai总结(感谢来自 刘圣韬 学长的精彩ai prompt!基座大模型为豆包。)
首先我想问对方辩友,您方所说要把有限时间花费在需要做的事情上,但如果不去向外探索,怎么知道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?我方并非主张不向外拓展,减法只是减少无用的东西,并非拒绝添加。我方所说的加法,比如你提到的无缝社交,其实就是拓展社交。不去拓展社交,怎么知道这个社交界面不是无用的呢?很明显,如果社交不能带来经营价值,比如不能让人开心、感受到人生价值或幸福,那它就是无用的。也就是说,对方辩友也承认了,我们先要向外拓展,先做加法得到社交,才能判定它对我们是否有用。
其次,我方观点认为,我们所追求的幸福与社会背景密不可分。如果一味追求自身,那社会的推动该由谁来完成?追求自身也会完善个人发展,也会推动社会,为什么减法就不能推动社会?我们讨论的是哪个更能带来幸福,并非一定要摒弃其一。
对啊,所以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哪个更重要,要是两者只能选一样,我们该选加法还是减法?在我方看来,选加法更有利于人生的发展。如果选减法,每个人都求于己,这不符合青年人的状态。青年人正处于欲望最膨胀的时期,让他们摒弃天性向内求,我认为这不可取。
其次我想问对方,如今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从事的工作和所学专业并不相关,您觉得上大学还有必要吗?或者说您方怎么看待这个问题?
这个辩题并没有让我们必须摒弃其一,让另一个为我们带来幸福。大学时很多人专业和工作不一样,这很正常。大学的意义,拆开来看,“学”是根本。我们来到大学是为了学习,丰富自身价值和文化内涵,并非一定要在大学里找到专业对应的工作。那你不应该来大学,去大专就好了。
所以我觉得您说的非常有道理,大学本身就是一场加法。我们这么多人选择上大学,就是通过完成加法来获得自身拓展。
首先我想问对方辩友,您方所说要把有限时间花费在需要做的事情上,但如果不去向外探索,怎么知道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?我方并非主张不向外拓展,减法只是减少无用的东西,并非拒绝添加。我方所说的加法,比如你提到的无缝社交,其实就是拓展社交。不去拓展社交,怎么知道这个社交界面不是无用的呢?很明显,如果社交不能带来经营价值,比如不能让人开心、感受到人生价值或幸福,那它就是无用的。也就是说,对方辩友也承认了,我们先要向外拓展,先做加法得到社交,才能判定它对我们是否有用。
其次,我方观点认为,我们所追求的幸福与社会背景密不可分。如果一味追求自身,那社会的推动该由谁来完成?追求自身也会完善个人发展,也会推动社会,为什么减法就不能推动社会?我们讨论的是哪个更能带来幸福,并非一定要摒弃其一。
对啊,所以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哪个更重要,要是两者只能选一样,我们该选加法还是减法?在我方看来,选加法更有利于人生的发展。如果选减法,每个人都求于己,这不符合青年人的状态。青年人正处于欲望最膨胀的时期,让他们摒弃天性向内求,我认为这不可取。
其次我想问对方,如今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从事的工作和所学专业并不相关,您觉得上大学还有必要吗?或者说您方怎么看待这个问题?
这个辩题并没有让我们必须摒弃其一,让另一个为我们带来幸福。大学时很多人专业和工作不一样,这很正常。大学的意义,拆开来看,“学”是根本。我们来到大学是为了学习,丰富自身价值和文化内涵,并非一定要在大学里找到专业对应的工作。那你不应该来大学,去大专就好了。
所以我觉得您说的非常有道理,大学本身就是一场加法。我们这么多人选择上大学,就是通过完成加法来获得自身拓展。
以下为ai总结(感谢来自 刘圣韬 学长的精彩ai prompt!基座大模型为豆包。)
我方并不否认你方刚刚所说的两种方法,家长减法都可以让人生过得幸福,所以在两者都能获得幸福的情况下,我们要比较的是哪种方法更可取,对不对?
所以说,减法只利于个人,减去不必要的社交,它只利于个人,但加法能拓宽人生眼界,也能推动社会发展,难道这不更科学吗?
我没有说加法从来都不科学,但是减法确实不会让人一直感到幸福。比方说我很摆烂,比方说旷课,就会很幸福。再举个极端的例子,我每天想把你的早班直接取消掉,你难道不快乐吗?所以说,你方主张的减法,就是一种消极的态度。
你方明明说的和现在说的不一样,现在又说它等于一种套话,还用旷课这类事例反驳我,你方不觉得前后矛盾吗?
我没有说它是一种消极的态度,只是刚才举的例子可能并不恰当,并不适合用来讨论这件事。但是减法会让人在社会中始终感到快乐,因为我们不用陷入内耗,不用在社会中奔波。如果取消工作日,整个社会的工作者抑郁程度都会下降,你承认这个观点吗?
但是您方在这里说了一些很不切实际的东西,我们的背景是21世纪,您方说要把工作日全部免掉,这种方式在现实中可行吗?这基本上已经脱离现实,脱离我们的生活了。
其次我方这里的加法是增加一种途径,你方所说的旷课,难道不是从大学才开始的,这种途径不就是我们所谓加法带来的新方式吗?
这东西怎么会脱离实际呢?我要说道这个问题,但是绝大部分人来说,对外企相关的生活还是很遥远的呀。在中国,大部分人还是在国内做着本职工作。
时间到了,所以您还是一直在曲解我的概念,觉得加法是反方的主张。
我方并不否认你方刚刚所说的两种方法,家长减法都可以让人生过得幸福,所以在两者都能获得幸福的情况下,我们要比较的是哪种方法更可取,对不对?
所以说,减法只利于个人,减去不必要的社交,它只利于个人,但加法能拓宽人生眼界,也能推动社会发展,难道这不更科学吗?
我没有说加法从来都不科学,但是减法确实不会让人一直感到幸福。比方说我很摆烂,比方说旷课,就会很幸福。再举个极端的例子,我每天想把你的早班直接取消掉,你难道不快乐吗?所以说,你方主张的减法,就是一种消极的态度。
你方明明说的和现在说的不一样,现在又说它等于一种套话,还用旷课这类事例反驳我,你方不觉得前后矛盾吗?
我没有说它是一种消极的态度,只是刚才举的例子可能并不恰当,并不适合用来讨论这件事。但是减法会让人在社会中始终感到快乐,因为我们不用陷入内耗,不用在社会中奔波。如果取消工作日,整个社会的工作者抑郁程度都会下降,你承认这个观点吗?
但是您方在这里说了一些很不切实际的东西,我们的背景是21世纪,您方说要把工作日全部免掉,这种方式在现实中可行吗?这基本上已经脱离现实,脱离我们的生活了。
其次我方这里的加法是增加一种途径,你方所说的旷课,难道不是从大学才开始的,这种途径不就是我们所谓加法带来的新方式吗?
这东西怎么会脱离实际呢?我要说道这个问题,但是绝大部分人来说,对外企相关的生活还是很遥远的呀。在中国,大部分人还是在国内做着本职工作。
时间到了,所以您还是一直在曲解我的概念,觉得加法是反方的主张。
以下为ai总结(感谢来自 刘圣韬 学长的精彩ai prompt!基座大模型为豆包。)
总结陈词时间为1分30秒。
首先感谢主席。在这场减法辩论中,对方一直在偷换我的概念,将加法的作用无限放大,却始终没有谈及加法最终的弊端:在不断累加之下,会造成心理压抑,对人的精神造成破坏。
结合当下社会的普遍心态来看,很多身处职场的人,正是因为工作任务不断加码,原本健康的心理逐渐被消耗,最终陷入心理内耗。
反观当下社会,其实不乏需要做减法的场景,但减法并非只是删减消极无用的状态。我此前提到的一些消极事例,只是为了举例说明,并非核心观点。我们真正的目的,是帮大家筛除生活中本就无用的负担。比如有人本就热爱篮球,却被强迫去踢足球,这样的生活毫无快乐可言,也很难实现自我提升。就像有人本就喜爱品读古诗,却被要求强行背诵宋词,他根本无法记忆,自然也无法完成自我完善。
因此,很多时候,21岁的青年的幸福感,恰恰来源于减法。感谢正方。
总结陈词时间为1分30秒。
首先感谢主席。在这场减法辩论中,对方一直在偷换我的概念,将加法的作用无限放大,却始终没有谈及加法最终的弊端:在不断累加之下,会造成心理压抑,对人的精神造成破坏。
结合当下社会的普遍心态来看,很多身处职场的人,正是因为工作任务不断加码,原本健康的心理逐渐被消耗,最终陷入心理内耗。
反观当下社会,其实不乏需要做减法的场景,但减法并非只是删减消极无用的状态。我此前提到的一些消极事例,只是为了举例说明,并非核心观点。我们真正的目的,是帮大家筛除生活中本就无用的负担。比如有人本就热爱篮球,却被强迫去踢足球,这样的生活毫无快乐可言,也很难实现自我提升。就像有人本就喜爱品读古诗,却被要求强行背诵宋词,他根本无法记忆,自然也无法完成自我完善。
因此,很多时候,21岁的青年的幸福感,恰恰来源于减法。感谢正方。
以下为ai总结(感谢来自 刘圣韬 学长的精彩ai prompt!基座大模型为豆包。)
才能找到自己所喜欢、所适应的某一种路线、某一种方向,从而在这条路线上把自己发挥得更出色。
其次就是对方一直在我方强加扣帽子,说我们这边一定会保持内卷,或者我们这边就肯定是在内卷什么的。但是我方这里的加法,并不是等同一些极端的情况,不管是加法和减法,我们都要适度地去使用它。过度的加不好,过多的减也不好。我方已经承认过了,加法和减法今天在这里都可以获得幸福。而在都可以获得幸福的情况下,我们要对比的就是哪一种幸福的方式更可取,哪一种幸福所达到的正向比例更高。
因此我方觉得,正向的加法所带来的幸福,可以有很多层的幸福:它可以是我们自身的幸福,也可以为社会创造一些福利,这种正向的加法对我们来说是更可取一点的。而减法您方刚只说了一些摆烂之类的情况,只给出了负面的评价,并没有给出我们今天您方在减法上面的正向结果,谢谢。
才能找到自己所喜欢、所适应的某一种路线、某一种方向,从而在这条路线上把自己发挥得更出色。
其次就是对方一直在我方强加扣帽子,说我们这边一定会保持内卷,或者我们这边就肯定是在内卷什么的。但是我方这里的加法,并不是等同一些极端的情况,不管是加法和减法,我们都要适度地去使用它。过度的加不好,过多的减也不好。我方已经承认过了,加法和减法今天在这里都可以获得幸福。而在都可以获得幸福的情况下,我们要对比的就是哪一种幸福的方式更可取,哪一种幸福所达到的正向比例更高。
因此我方觉得,正向的加法所带来的幸福,可以有很多层的幸福:它可以是我们自身的幸福,也可以为社会创造一些福利,这种正向的加法对我们来说是更可取一点的。而减法您方刚只说了一些摆烂之类的情况,只给出了负面的评价,并没有给出我们今天您方在减法上面的正向结果,谢谢。
以下为ai总结(感谢来自 刘圣韬 学长的精彩ai prompt!基座大模型为豆包。)